被「沉沒成本」綁架的感情

spray-can-3301847_1280

沉沒成本(英語:Sunk Cost),是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,會用到的概念,代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。舉例來說,如果某人預訂了一張電影票,已經付了票款且假設不能退票。此時付的價錢已經不能收回,就算不看電影錢也收不回來,電影票的價錢算作沉沒成本。

比如在前面提到的看電影的例子中,會有兩種可能結果:「付錢後發覺電影不好看,但忍受著看完」&「付錢後發覺電影不好看,退場去做別的事情。」兩種情況下都已經付錢,所以不應該考慮退錢這件事情。如果後悔買票了,那麼當前的決定應該是基於是否想繼續看這部電影,而不是為這部電影付了多少錢。此時的決定不應該考慮到買票的事,而應該以看免費電影的心態來作判斷。

經濟學家們往往建議選擇後者,這樣只是花了點冤枉錢,還可以通過騰出時間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來降低機會成本,而選擇前者還要繼續受冤枉罪。

—維基百科

「我們都交往那麼久了,磨合了那麼久了。」「要找到能互相喜歡的人已經不容易了,何況找到願意一起努力磨合的人。」「身旁的朋友都一個個結婚了,在適婚年齡怎麼能說放手就放手呢?何況我已經努力這麼久了。」「他都為我改變那麼多了,付出那麼多了。」「這樣放棄不就太可惜了嗎?」

當對一段感情感到疑慮時,我們總會用「我們已經付出很多了,現在放棄就太可惜了」來說服自己,付出的成本不僅是感情,也是時間及金錢等。但說到底,你是否有思考過:「這真的是我要的嗎?」還是只是抱持著「頭已經洗一半了,就繼續洗下去」的盲目堅持呢?

老實說,上一段感情我也陷入了「沉沒成本」的迴圈內,畢竟人並不是機器,我們有感情,能感受感情中的開心與難過。所謂的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也就是這樣的道理。旁人或許都看見了一些問題,可能提醒你,也可能就默默繼續看下去,但自己卻依舊深陷在「已經付出很多」的感情迴圈中離不開,堅持著我們一定會更好的。

離開前的我相信對方會改,也相信對方已經很努力改變自己;而離開後的我的確清醒多了,但卻仍有一絲希望,希望他能知道問題,改變自己,未來若有緣份則有機會再在一起。或許你覺得這樣的想法真是太天真太傻了,但感情之所以稱為感情,不就是因為其中感性佔了很大的部分嗎?

當然,我也沒傻到還想回去被精神虐待,因此我只能以過來人的角度告訴你:相信你一定為這段感情付出了許多,也持續樂觀地對兩人未來抱持著希望,但你必須理性思考自己在感情中最重要的是什麼,是自由?安全感?被完全疼愛?也請思考自己在這段感情中,快樂是否真的比難過多呢?而那些難過是否可因為快樂而彌補呢?當然,你也必須思考對方的價值觀及行為你能接受嗎?對方對自己最大的吸引力又是為何?最重要的,你覺得在感情中對你來說最重要的,對方給得起嗎?

在感情中,請思考自己的原則,設好自我底線,及感情的停損點。若你發現已經給他許多機會,但一而再再而三讓你失望,那就果斷放棄吧!就像似你持有的股票已經跌到變成水餃股了,你是要繼續等待它未來某一天大漲呢?還是賭一把看它會不會真的突然下櫃了?當都已經跌成水餃股了,我想下櫃比大漲機率還高上許多吧!(就算沒下櫃,也就一直是低價股啊!還是虧了啊~)

話說回來,若感情中已碰到「欺騙」、「情緒勒索」、「偷吃」、「控制」或「暴力」等負面情況時,你根本不需猶豫是否要繼續投入成本,而是果斷認賠殺出吧!或許你相信人性本善,但你也必須認清,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,道德觀也都不太相同,若他做得出來這些事情,代表他覺得這些事並沒有那麼嚴重,難道你要繼續矇騙自己,遵從他的道德觀,將原本美好的自己與他一同墜入邪惡嗎?

請相信自己很有勇氣,自己的人生掌控在自己手中,你的一個果斷決定,或許都能拯救自己差點走進悲慘命運的人生。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