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伴侶間的暴力?恐怖情人?

angry orchard hard cider bottle beside red apple fruit
Photo by Craig Adderley on Pexels.com

「如果你喜歡我,你就該幫我xxx。」「如果你不答應我,就是不喜歡我」「大家都是這麼想的,所以這是你的問題。」「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。」

「伴侶間暴力」,大家若只看字面,可能會理解為拳打腳踢及罵人的行為,但其實關係中的暴力因情境而異,特別是,擁有「伴侶間暴力」性格的人,時常透過「這是愛的表達」來包裝,而受害者則會因此常常指責自己,覺得是「是我不好」,長久下來造成識別對錯變得困難,並陷入難以逃脫的心理。

因此希望藉由此篇文章中所列出所謂的「伴侶間暴力」項目,讓大家可以重新診斷當前關係,了解自己是否已成為受暴者,甚至自己就是關係中的施暴者。

 

根據日本内閣府男女共同参画局的資料來看,「伴侶間暴力」共可分為以下四大類,大家可自行確認,進而勇敢做出改變。

 

【精神暴力】

「你真的很差!」「世界上會喜歡你這樣的人,只有我了吧。」「如果你喜歡我,那你就不需要在乎其他人說什麼。」「如果你沒做什麼虧心事,給我看手機有什麼問題嗎?」

精神暴力是指透過怒罵等讓對方痛苦的暴力言語,洗腦對方,要求對方依照自己的要求行事,進而限制行動等。

  • 大聲怒罵
  • 限制交友關係
  • 無視
  • 監視行動
  • 確認手機訊息、email等

 

【肢體暴力】

肢體暴力是最明顯的暴力行為,但通常在發生暴力行為後,施暴者會整個人像變了一個人似的,非常溫柔與愧疚向受暴者道歉,並說「絕對不會再有第二次了」,而通常受暴者也會因此心軟,決定原諒對方,用愛包容對方,深信對方肯定會改變。但,當你忍受了第一次的暴力行為,這也代表了你允許了往後更多的暴力,且暴力只會持續升級,不會下降。

另外,有些受暴者會因此自我譴責,覺得肯定是自己不好,「又」讓對方生氣了,但請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,沒有人有理由能透過暴力傷害你,錯的人是控制不好自己情緒的施暴者,而不是你。

  • 打、踢。
  • 扭傷手腕。
  • 拉扯頭髮。
  • 拿東西丟向對方身體。
  • 拿尖銳物品傷害對方身體等。

 

【經濟暴力】

「我身上有錢,所以我付錢也沒關係。」「比起金錢,愛更重要。」這類想法不完全錯誤,但卻容易被善於控制心理的惡質伴侶利用,進而造成自己的金錢及金錢的損害。

  • 完全不支付約會費用。
  • 向你借錢但從未歸還,或是拖拖拉拉不還。
  • 要求你不要工作,在家就好。
  • 承上,當你沒工作後,卻不提供生活費。
  • 未經過你的許可,就擅自使用你的存款。

 

【性的暴力】

許多女性認為順著男友的要求,就是證明愛的表現,儘管那些事情都不是自己願意做的,尤其是關於私密的性行為,而這類問題因為私密,因此受暴者也不敢向家人朋友訴說,因此長久下來更容易造成精神壓力。要相信,真正愛你的男人是不會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事情的。

  • 強制要求性行為。
  • 兩人沒有懷孕計畫,但不配合避孕。
  • 利誘或強迫拍下照片、影片及錄音。
  • 強迫對方看不喜歡的情色影片。
  • 強迫流產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