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密關係中的暴力

fist-1148029_1280

此文內容摘錄且翻譯自日本<東洋経済>2016年文章:DVに陥りやすい人を見分ける4つのポイント

日文的「DV」,為英文「domestic violence」的縮寫,中文意思為「家庭暴力」,簡稱「家暴」。但不僅侷限於家庭中,也包括未婚情侶之間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行為。此文標題為:「容易陷入家暴的四大特質」,副標為「異常急著結婚的男人需注意!」看到這副標令我笑了出來,「這不就是我碰到的男人嗎?」,我無奈地想著。

而翻譯完這篇沈重的文章後,我突然非常慶幸我能在結婚前即時清醒,阻止自己再遭受傷害,否則未來絕對有目前無法想像的恐懼,毀了一生,且危害自己的下一代。


「每年,日本警方掌握的家庭暴力案件超過6萬3千件」

2002年,家庭暴力防制法實施後,向「配偶暴力相談支援機構」申訴的共約3萬6千件,2014年度為10萬3千件,申訴數成長3倍,可見有勇氣向外求救的被害者人數上升許多,但檯面下一定仍有許多不敢向外訴說「家醜」而隱忍的受害者。

另一方面,一直尚未改變的認知也仍繼續存在著:「如果我繼續忍耐就沒問題了!」「變成單親家庭好可憐,我要為了孩子繼續忍耐。」「家暴,為社會上少部份家庭的問題罷了!」「不離開的那方,也是有問題啊!」「那社經地位高的家庭,怎麼可能有家暴問題。」「被打的那方,應該也有問題。」

「被害者也不願承認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對待

許多受害者認為,暴力僅為「身體暴力」,而不知道其實精神暴力也是消弱身心的家暴的一種。而不承認的另一個原因為,「不想讓自己選擇的伴侶遭受否定,這也代表否定了自己的判斷力。」因此,在受到身體或精神暴力時,會自我催眠:「我也有錯。」「這只是小事一樁。」因而繼續忍耐著恐懼及疼痛。

「什麼是親密伴侶間的暴力?

除了毆打、踹等對身體的暴力行為外,打擊對方自信心而說出的難聽話語、威脅恐嚇、控制精神、以歪理洗腦、施暴者沒有目的的毆打,控制受害者的身心,不僅使受害者身體遭受虐待,且精神面上也飽受威脅殘害,皆為親密關係間的暴力。


「施暴者的四大共同點」

1. 急著結婚

最初相遇時,施暴者對伴侶十分親切體貼,但卻異常急著想結婚,且嫉妒心強烈為特徵。「原來他那麼喜歡我啊!那麼在乎我啊!」受虐者最初會這麼思考,接著不顧周圍眾人反對而閃電結婚,但結婚後,婚前那溫柔體貼的伴侶則會現出原形,態度180度大轉變。

2.對於暴力行為的否定

「這不是什麼大事。」「這樣並稱不上暴力。」等自私言論,甚至說謊改編過去發生的事情,否定自己對受虐者的施暴。

3.轉移責任

「因為喝醉了!」「因為對方的錯誤!」等理由,將自己置身事外,甚至說成自己才是受害者。另外,會說是為了讓受害者知道自己做錯事,為了導正對方而做此事,甚至向外說「我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真是我的不幸」等影響外人判斷力,讓他人相信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。

4.與外在形象不合

醫生、律師、大學教授等社經地位高,且外形象良好的人,也很可能會是施暴者。因為在家所做一切外人無從得知,且在外形象良好,因此也不容易讓人相信會是暴力的一員。


「為什麼被害者無法逃離?

在社會上,許多人對受虐者產生「為什麼不逃跑」的批判,但其實受虐者「不是不逃跑」,而是「無法逃跑」。在長期處於暴力環境之下,遭受「你真的是白癡!廢物!」等激烈的精神虐待暴言,被虐者的自信心也會一天天瓦解,在環境催眠之下,逐漸產生出「我真是失敗的人類,因此我被打」等無力感,而造成喪失「逃跑吧!」「分手吧!」等正向行為。

在暴力的關係中,施暴者首先會以言語暴力威脅,接著則會出現肢體暴力,若受虐者提出分手或離婚的言論,短期內施暴者會以「我真的很壞!我之後再也不會打你了」等甜言蜜語,或昂貴禮物討好被害者,使被害者面對仍有愛的伴侶,心軟下來,逃跑或分手的決定動搖,並相信著:「一定會改變的!兩人一起努力,再一次修復我們的感情吧!」。但往後,這甜蜜承諾並無兌現,壓迫及暴力的虐待則又會重複出現。因此,暴力不斷且更加激烈,而洗腦也會更加強化。


「若真的逃出來後……?」

若是婚姻關係,逃出來後順利離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施暴者可能會出現「如果要離婚,你爸媽就死定了!」「如果真的要離婚,那我就自殺。」等激烈言論,且若逃回自己的原生家庭後,也會很快被追回那恐怖的家庭中。

恐怖的電話或簡訊騷擾,去公司或小孩學校埋伏,更嚴重的,則會出現對人生安全的威脅,及變態跟蹤的行為,而在飽受精神壓力之下,為了不想再讓生活遭受恐懼,因此再次回到那暴力家庭的受害者其實不少。


「真正分手或離婚的,大約僅10.8%」

2014年日本內閣府調查,受家暴的女性僅10.8%與恐怖伴侶順利分手,「想分手但未離開」的受虐者為45.8%,「從未想過要分手或離婚」的佔36.4%。

而在這種家庭成長之下的孩子,若無直接受到暴力相向,但內心也會有很大的創傷,而這類孩子也很可能會在人生中出現反社會的行為,使家庭悲劇不斷重複上演。


 

以下截自文章下方日本網友的留言:

「請讓你的家人朋友知道此事。但最重要的,能救出你自己的,只有你自己。」

「為了孩子的安全,請拼了命也要逃出吧!」

「有暴力及精神虐待的人,一輩子都無法改變的。」(此句為順利逃出家暴的女生所留)

「施暴者,些微罪惡感都沒有。不會道歉,也不會反省的。」

「不是只有男性施暴者,最近女性施暴者也很多,對外卻都扮演受害的角色。」

 

發表留言